2005年投稿蘋果日報辦的徵文比賽,得獎的紀錄。

徵文內容很有趣,就是蘋果貼出幾張模特兒的照片,不言明三人間關係及劇情,完全任你自由發揮,主題並希望能宣傳香港旅遊。

這看似三角關係的照片,我卻往微奇幻的角度、第二人稱書寫,所以在投稿文章中較顯眼吧。

當初的獎品是送兩份香港機+酒旅程,但因為我素來是個不愛出遊的阿宅。
所以為這獎項也一度有小苦惱過,後來是選擇送給爸媽去玩,
至今爸媽也常提到這個開心的回憶,
他們開心也就是我最好的獎賞了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香港租界,九七回歸。

當時兩岸三地的迷茫,憶來,又不過乍在眼前。

 

我與他本來約定要在回歸前來此一遊。如今我站在香港機場,一人拿著兩張機票,好不淒涼。

 

我一人踏上香江之旅,而那個他,則與別的女人踏上紅毯之道。

 

紙醉金迷,揮獲物資揮獲感情,我什麼都不要留!好好放縱自己一下,仿傚九七最後的香港,那股反而燃盡自己最後一分的熱勁-

 

為此我打定主意,踏下飛機起,第一個讓我回話的人,不論男女老幼,這四天假期,我要用最快樂的心情,與他一起共渡。

 

雖說如此,但我還是下意識去抗拒,五年感情,最後一刻轉身拋棄,那人傷我太深,對於男人,我還是有些排拒。

 

面對來搭訕的男子,我一概鏈緊嘴,一句話也不回。但,妳卻從天掉下來-

 

「妳,妳作什麼!」一聲驚叫,我說話了。

 

旅館安頓好行李,我到後山坡去賞景,妳竟一把「闖」進我懷中!怔愣,望著妳好半晌,一向能言善道的我,在那句「金口一開」後,卻再也吐不出一個字。

 

而妳只是狡獪一笑,將頭倚到我肩窩。這動作過於親膩,卻不知為何,妳有一種魔力,我那時就應該知道的,我沒辦法推開妳。

 

「一個人來渡假呀,這樣多寂寞,我也是一人,一起結伴牽手暢遊香江吧--」

 

不可置否的自信邀約,但在那當下,我確實牽住妳的手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昨日隨著妳到處玩,不可否認,妳確實是個逛街能手。從海港小吃特產到在地精緻糕點,夜晚遊憩場所…我一人逛,不脫是名牌店百貨,隨妳一天竟看盡了香江百態。

 

唯讀看不透的,是妳。

 

妳到底是什麼人,看來與我差不多二十來歲,熟悉這片土地像香港人,但國語又講的奇好,只知單名琪,其餘皆是謎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我不過問妳,妳也不挖掘我,我倆這樣也和洽,好像早就認識的朋友,也許,這便是旅行的魔力吧!

 

        以為也要這樣渡過後三天,沒想到第二天上午,妳卻扯著我去見一個人。

 

「我男友。」先一步跳下猩紅列車,妳指著眼前高瘦男人笑道。

 

一般來說,這種情形該要警覺,但不知為何,感覺很放鬆也不覺怪異。

 

「你好,我是陳璇。」為示禮貌,我隨妳走近,先向他打招呼。他一愣,才將視線望定我,傻傻的自介。

 

我們三人走在一起,他很安靜,偶爾會向我搭一兩句話,但總是害羞,撇開頭含笑看著妳的方向,卻又不曾交談,猜想你們感情一定很好。

 

玩了一天,與他道別後,晚上,只剩下我們兩人時,妳又握我的手。「今天能見到他讓我太興奮了,冷落妳了,真是抱歉。」

 

我淡淡一笑回應,你們的相處,讓我想起與前男友交往時快樂的部分,終於回憶起,愛人沒有那麼困難。

 

這話我就沒詳細說了,只是任妳握住手,輕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妳會喜歡他嗎?」第三天,妳沒頭沒腦丟來這一句。

 

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妳,他給我的印象的確不錯,溫柔敦厚,與我前任男友,完全是兩個模樣。

 

但他是妳的男友,談什麼喜愛討厭的,基於此,我沒法憑心回答妳。我隨口扯開話題,「妳的戒指很漂亮。」

 

「我喜歡戒指,」妳這麼說,「手可以傳遞情感,戒指則是套住漂泊的心,串聯兩地的愛情,我爸常這麼形容他與媽媽間的故事。」妳邊講,手又握上我的手。清清涼涼,不很難受。

 

後來不知道我們一路逛了多久,餓到頭暈目炫,妳還拉著我跑--明明是穿著裙子的普通步伐,卻覺得好像要劃開地表似,周遭景色都動蕩的厲害。

 

「那是我男友的店,我們過去看看。」

 

妳講完這話後,左奔右跑,最後這一條就在眼前的路,奔的更急,卻隔了很久才到。空間時間速度感的奇異差距,一到門口,妳的手一鬆,我竟像跌了一層樓般,生生摔在店門前,疼的爬不起身來。

 

撞見這一幕,在店裡工作的他急跑出來,臨機應變,將手中的魚蛋湯塞到我手中,樂道:「店門口面對江水,這兒景致好,坦蕩蕩豪爽的,在這裡吃更有風味。」

 

奇怪的解圍方式,馥郁的魚湯香,我不禁被他逗笑,坦率地,看著他那傻愣的可愛笑容,叫人迷惑。

 

再抬頭時,妳已不在。

 

 

 

 

妳到底是誰?

 

        過了許多年,我仍在猜想,妳到底從何方來,又是什麼人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直到在我五度來香港,吃下不知第幾盅魚蛋湯時,他拿出的戒指,解答了一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這是我祖上留傳的戒指,這款式是獨一無二的,通常是母親傳給女兒,但我這一代只有我一脈單傳,妳願意的話,可以請妳傳給我的女兒嗎…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他羞躁的不知所措,卻總是讓人帶有驚喜,就連求婚的台詞都別具創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曾經看妳套在手上的款式,世間獨一的戒指,套住的是漂泊的心,串聯兩地的愛情。

 

從他手中接握過那戒指,感覺像又握住妳的手。香江的水,倒映了我與他的容貌,船過水激開漣漪,一圈又一圈融合,在眉宇間,構成了記憶中的那個妳。

 

因為妳像我,所以我能坦然接受妳;

因為妳像他,所以我能寬心瞭解他。

一環扣一環的因果循環,

妳是誰?從何方來?

我的女兒,他的「小女友」,穿越時空,原來妳從不曾存在,又始終都在--

 

        魚蛋河的愛情,浪漫魔幻,跨越過海峽江水,歷久流傳。

 

※喜歡木偶的文章,請給個讚哦~大家的鼓勵回應與支持,是木偶寫文的動力(心)
歡迎加入木偶粉絲團,讓我們一起即時吃喝玩樂走天下※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文學獎 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偶/小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